APEC在广州举行第一次高官会 台湾代表桌牌为“中华台北”

和平日报, 2026年2月12日, 2026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 第一次高官会开幕式在广州举行, 台湾官员出席,桌牌为“Chinese Taipei”(中华台北)。 亚太经合组织第一次高官会星期 二(2月10日)在广州举行,中国大 陆外交部长王毅出席开幕式。

台湾媒 体注意到,台湾也派出外交部与经济 部官员出席,与会期间,会议桌牌是 以APEC惯例的“Chinese Taipei”名 呈现。 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会议现场 座位是依照各成员经济体英文字母排 序,台湾代表团座位在新加坡和泰国之 间,显示台湾被依照“T”来排位,而未 与中华人民共和国(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和香港(Hong Kong, China)的 “C”排在一起。

报道指出,台方与会人员由 APEC资深官员,台外交部国际组织 司司长孙俭元,偕经济部国际贸易署 署长刘威廉代表出席。这一安排与往 年情况相符。 APEC第33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将于今年11月18日至19日在广东省深 圳市举行。此前台湾方面担忧无法平 等参与以及与会代表的人身安全,中 国大陆外交部表示台湾参与APEC会 议,不存在安全疑虑。

路透社引述的一份中国大陆外交 部声明说:“作为2026年APEC的主 办方,中国(大陆)将按照APEC的 规则和惯例,履行主办方的义务, 各方都能顺利参与,不会有任何问 题。” 但声明也强调,“中华台北参加 APEC活动的关键在于遵守‘一个中 国原则’,以及APEC相关的谅解备 忘录,而非任何安全问题。”

APEC成立于1989年,成员不是 以“国家”而是以“成员经济体”的 身份加入,以避免涉及主权争议。台 湾于1991年以“中华台北”名义,与 中国大陆和香港一同成为APEC的成员.

( 雨林编辑,来源: 印尼商报 )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