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 ;陈存统
转眼2015年即将过去,不知不觉华社的复兴也已度过17个年头。在印尼改革初期,华社也跟随百花齐放、欣欣向荣。目前全国可能已有500个大小华社,华社多有百利而无一害,因为象征着华族之团结与进步。
这么多华社,其实大体上只分为三大类,一是宗亲会、二是校友会、三是全国性华社代表。
1,宗亲会:包括同乡会(福清公会、客属公会、广肇公会、闽南公会、福州公会)等,与姓氏会(姓陈、黄、张、杨等姓),会员多数懂华文能说华语与家乡话,大中小城市都有分会,会员总数占华社的大部分;会员特点是多数为65年前华社会员或华校校友,有东山再起之动机,加上外来因素之影响,即东南亚等国也有宗亲会,因此就相互往来,如轮流举办世界性联谊会等,相互促进宗亲会的存在与发展,这当然是件好事。
2,校友会:指的是50年前被封闭的华校校友会,由于当时受到的打击太大,造成心灵伤害太深,一旦有朝一日有机会出头,则丝毫不肯放过良机。有的还创立基金会、组织银会,每几年举办盛大联谊会,每次举办由五湖四海的校友们都陆续而来参加,场面十分壮观。可惜时间不饶人,50年前中学生的我们,犹如快要落山的夕阳。经受不同学校教育的下一代,根本就不存在丝毫与过去校友们的心态,什么过去华校之所谓“伟大精神”,完全不懂也不想懂。看来时代不同了,对事物的看法也不相同,这事实其实也是合情合理的。因此校友会的存在只是暂时性,除非现在要成立医院、养老院、学院、学校等社会福利团体,下一辈年轻人才肯接班。
3,全国性华社:如印华百家姓协会及印尼华裔总会,先后于1998与1999年成立,他们目前共有200多个分会,可能至今还有许多人不明白这两会对华人的重要性,这是件很遗憾之事。我们必须知道这两会是在98年灰色五月暴乱后建立起来的,是改革时期的产物。因此两会宗旨写得明明白白,一是为争取华族的正当权益,反对歧视条例;二是为建立华族成为好公民应尽之责任的思想理念。这两者要同时、平衡地进行,才能保证华族的长期生存、安全与稳定。再多的华社,也不希望像过去一样“群龙无首”,笔者认为非常适合如果把两会当成华社华人的先锋,或称是领导。华族不要忘记历史经验,认为形势已经稳定是错误的,自去年大选,政府里政治内斗不曾停止过,担心的是反华分子为转移视线而搞排华,哪怕是极小行动。防人之心不可无,因此华族由两会当先锋是最适当不过。
廖建裕于2015年9月29日在《联合早报》发表一篇题为《印尼反华势力再起》文章,文章写道:2015年8月17日,一个自称“原住民党”的新政党宣布正式成立,其斗争目标是要争取“原住民”重新变成印尼的主人翁……,“……许多华人误以为如今天下太平……忘记了印尼社会潜伏着强大的反华势力……”
最后在新一年里对华族之期盼是什么?
在政治上,要多关注印尼政治形势之发展情况,但同时要辨黑白、是非分明,有正确立场,鼓励一些年轻人参政;在经济上,搞经济是华族一向本行,提倡从商奉公守法,成为白商不是黑商,鼓励年轻接班人从商继承优良传统;在文化上,一方面发扬华人文化,如华文、龙狮、武术等,并让更多友族参加,另一方面华族要尊重、学习、接受友族传统文化。
国际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