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和平日报, 12月10日,就在爱立信和华为围绕 5G 的竞争逐渐白热化的时候,这家瑞典电信设备巨头却爆出行贿丑闻。
12 月 7 日,据环球时报,爱立信承认,该公司在近 17 年来在多国存在行贿行为,为此已与美国检方达成和解,向后者交付超过 10 亿美元的和解金。对比该公司近年财报,这笔罚金相当于爱立信单季营收的五分之一。
子公司行贿,被罚 10 亿美元
据环球时报,美国司法部 12 月 7 日公布文件显示,爱立信旗下的埃及子公司承认在 2000 年到 2006 年与其他参与者共谋违反了美国《海外反腐败法》,通过第三方代理商和顾问,以行贿基金、礼物等方式,贿赂越南、吉布提等 5 个国家的政府官员,贿赂金额超过数千万美元,并涉嫌伪造会计记录。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司法部分别于 2013 年和 2015 年对爱立信展开调查。另一方面,爱立信方面也于 2018 年 5 月辞退 50 名员工,疑似回应了美国检方的压力。按照美国法律,若爱立信被美国检方起诉定罪,将面临 ” 吊销执照 ” 等严厉制裁。(热点新闻)
